Saturday, November 18, 2023

春櫻小姑—回憶的迷宮DVD ~ 唐美雲歌仔戲團 (新貨到)


對影片有興趣, 不方把DVD買回家慢慢欣賞 ^^






人生歷程中不同時期的記憶,宛若一扇接一扇悄然關上的門扉,當試圖回到過往,推開記憶門扉,拼湊遺憾地圖時,過程中是否也代表了一定程度的失去與獲得?

《春櫻小姑-回憶的迷宮》有別於以往由大環境看小人物的角度,編劇以生存於婆媳戰爭,夾縫中的二兒子趙天成為主要敘事視角。上半場以輕鬆調性處理趙家人因阿雪突發性失憶症而產生的種種狀況,過程看似莞爾,每一幕卻屢屢發生既視感,勾起許多人心中感傷(或正在經歷中)的事件記憶。下半場天成夫婦藉由潔西卡以水晶球催眠進入阿雪內心世界,推開三道不同造型的門開啟阿雪不同時間的人生記憶,同步感受母親(婆婆)身為一個妻子/母親面對丈夫外遇,兒子長大成家離開原生家庭時的驚惶不安。劇中阿雪因年老退化導致的失智症,引發的一連串事件,映照出老年照護在家庭關係上所產生的困擾與無力感;大哥、三弟推卸照顧母親的責任,單身許久仍在家繭居,無法獨立的小叔;夾在母親與妻子中間,挺誰都不對的天成;因老年失智而迷失自己的阿雪,回憶裡愛妻惜子的好男人,最後欠了大筆負債還外遇的丈夫趙清輝,害怕兒子一個接一個離開的年邁母親;原本只站在自己立場著想,最後卻因婆婆的傷痛產生同理心的媳婦春櫻……戲裡的每一個角色,都是人生每個時期所相遇的人物縮影。近年來,現代劇場在處理老年失智症等相似題材時,大多都以失智症發生後的敘事為主。《春》劇反其道而行,利用潔西卡夫人的水晶球催眠,增設記憶之門的關卡,使觀眾能與主角們一起進入老年失智症患者的世界中,進而產生共鳴。

台灣正版發行
全新 / 一片裝 
SGD$ 70.00

No comments: